昨天跟一个经常在一起八卦的姑娘聊天,八着八着就说到了这么一个话题,她说:

追妹子不用那么久,如果一个人妹子真喜欢你的话,是不会很难追的,历尽千辛万苦追到的,都是被感动的。

既然作为妹子的姑娘自己这么讲,那我就当做是真的。

我有一种被过了电的感觉:好多已经被遗忘的记忆和被抛弃的疑问在我的脑中闪了一遍。幸运的是我的大脑没有被烧毁。

倒贴的妹子我遇到过一些,她们的心思我可能一辈子也无法明白,但我也追过一些女生,这里面的心思我到现在才算有一点懂。

回答一个问题,我为什么喜欢你?

一直以来,我无法对我喜欢的女生回答这个问题,不是我不知道,只是我在内心深处一直拒绝承认这个肤浅的事实——我喜欢你,多是因为你长得漂亮。

单独看这一句,相信不少人会想偏,那么我来解释一下:

承认了自己的肤浅之后,那些在我心里扭打出千层波澜的情绪,突然就释怀了,我也终于正视了自己选择伴侣的标准。

温柔、有才华、疼人、声音好听、懂事理、喜欢粘人、不喜欢粘人……硬掰出这些理由不是用来骗你们,而是骗自己用的。到了最后,一个反例就把这些全部推翻:我喜欢你粘人,同时也喜欢你不粘人。这不是扯淡嘛!还不是因为你长得好看。长得好看,优点就是加分项,缺点也成了可以忍受的了。(但事实证明,包含忍受的恋爱关系不会长久。)

别问我喜欢你什么,诚实的答案也许会令你失望。

我夸你漂亮,不要推辞,请说谢谢,这是我对你最简单而高尚的恭维。

另外一个困扰我的问题就是:感情中两个人不对等的关系。

我以前曾常常不能理解爱情里出现的诸多问题,为什么她和他相伴七年她却说了分手,为什么我对你一见钟情你却对我好感平平,为什么你暗恋着我我却毫不知情。后来才发现道理原来那么简单,遇到谁、爱上谁、和谁厮磨不清,全都是无法预估的偶发事件,爱情里付出与回报永远保持着奇怪配比,因为爱情本身就是一件怂事情。

当全世界叫你怂包的时候,你却依然还在苦苦坚持做某个人的英雄。在爱情里,谁又没心甘情愿做过一两次大怂包呢?从心为怂,起码当过英雄。

(出自:《当全世界叫你怂包得时候》,乔小囧)

当我在2013年12月20日在“一个”读到这样的东西时,被感动得一塌糊涂。现在看来,把原因归结到“怂”并没有解决问题,只是更虐心罢了。

感情中的两个人就像天平的两端,需要平等和彼此尊重;感情中出现问题,是因为打破了天平的平衡。(至少我经历的情况都可以收敛到这样的结论。)

你越是极力讨好的,越是不属于你的。(出自:《香蕉哲学》,杨昌溢)

喜欢你和被你感动从来都是两码事,不然也不会有“十动然拒”这么生动的例子。从来都是傻瓜在自寻苦恼,就不要再扣上“英雄”这个帽子。

不管怎样,喜欢的东西没法得到,总是一件令人心碎的事情。所以,心眼不要太死,保持乐观,总会有一艘你看得上的船载你过河。

某个有一足球队妹子的基友总是把这么一句话挂在嘴边,我是极度认可的:

每经历一次失恋,我都要对自己进行一次提升,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不要指望有人会喜欢不优秀的人,就像一句类似的话:爱一个人的最好做法就是不断地提升自己,让自己活得更好。

打肿脸硬撑着去给一个只是不够喜欢你的人充当英雄,还不如省下这些力气,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所以,令狐大侠,你的小师妹岳灵珊心里其实只有林平之,少喝酒多练功,静静地等待给你吹箫的任盈盈吧。

本想就此收尾,但是被刚才那个基友问及的一个问题搞得我又想贴出来一段话:

那个瞬间,我明白了很多事儿。比如,“过来人”们常跟我说的,对象要找适合自己的。之前我一直不懂“适合”是什么意思,现在我明白了。所谓适合,就是喜欢物质的姑娘你给她花钱,喜欢胡思乱想的你就虐她,喜欢稳定的你得考上公务员——起码得是个村官。(出自:《异地恋》,滕洋)

每个人都想从对方那里得到些什么,矫情一点的就是:向有钱的人索取爱情,向爱你的人索取物质,跟向往漂泊的人索取稳定,向一个公务员索取刺激。

我想说的就是:喜欢钱的妹子就给她花钱,需要爱的妹子就使劲虐她,喜欢稳定的妹子就买个房,总之投其所好,千万别搞错了。 当然,如果你足够优秀,有钱有车有房还会虐妹子的心,那你就离人生赢家不远了。

水星在2014年2月6-28日逆行,大家妥善安排自己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