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最近总被一些朋友吐槽说我的博客更新太慢,旧文章都已看过好几遍,新文章却一直刷不出来。然后,他们一般会卖个萌,做个星星眼的表情,并伴随着一脸怨念。

没有办法,我并不是一个能日更一万字的专业网络写手,写文章多是我的有感而发(俗称“矫情”或者“发神经”)。虽然我是一个追求生活品味的人,但我对生活的感触并不敏锐,所以我的这些有感而发多是出于偶然。

我写的故事都是我和我的朋友们的亲身经历,这是一个公开的博客,为了保护他们,我会做一些措施,使用假名,或者打乱故事原有的面貌,所以请大家不要乱猜,尤其是我最亲爱的朋友们,千万别对号入座。若是开心了,自然万事大吉;若是伤心了,只能怪你自己想太多。(请不要打我~>_<~)

最近一次偶然的机会跟李老师聊他的音乐,我什么都不懂,所以聊不深,最后聊到了一点音乐人对自己作品的态度问题。我想,无论是音乐之于音乐人,艺术品之于艺术家,还是文章之于作家,都是精神文化的创造者。我之前对待自己的平面设计作品曾有过这样的要求,即:自己不满意的东西一定不要发出去给别人看。后来,这样的习惯被我带进了其它的方面,比如做作业,比如拍照片,比如编代码,比如写文章。

我是一个情商很低的人,刚开始在网上写东西,从来不在乎这些文字所带来的影响,正如我说话从来不注意别人的感受一样。所以,我曾经一度非常厌倦讲话,因为我的嘴会比脑子快,话不过心,但听者有意,造成过很多的误会。但写文章会减缓传递的过程,因为从创作到发布再到读者会有一段距离,这些距离可以帮我赢取一些思考的时间,让我不断的斟酌其中的东西。每篇文章的草稿,我都会读上几遍,看看有没有错别字,语句是否通顺,是否表达出了我想要的意思,是否会有歧义,产生不必要的误解,是否达到了我希望的效果,然后才战战兢兢地点“发布”。

这里发布的文章会自动导入到人人网的日志,但是这些导入的日志是无法修改的,这经常让我这个处女座病晚期患者感到绝望。因为,即使经过多次校对,但是还是无法避免文章在发布后需要进一步修改这种事情。所以,我恳请大家,如果条件允许,请通过各种“查看原文”链接,穿越过来看原博客的东西。这里(原博客)的文章是最新修订的,而且排版会更精美一些。(这可是渠老师精心调教过的CSS样式。)

总之,我想说的是,既然文章少的可怜,那么我给你的,一定是我自己都会忍不住读了又读的东西。

为了让本博客的读者有更方便的方式来获取更新,我申请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叫做“渠老师的睡前故事”。大家可以通过本文末尾提供的三种方式来关注这个微信号。

限制于订阅号本身的机制,这个微信号并不能保证你第一时间获得最新的文章,但是它会主动推送到你的微信上,适合懒人使用。

由于定位在睡前故事,所以博客中一些和读书相关的文章,我不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当然,这类文章的读者相比于睡前故事的并不算多。

最后,既然是公共平台,我也会推送一些朋友们写的文章,毕竟我自己并不高产。如果你想通过这个微信平台来发布自己的作品,欢迎投稿!

为了方便起见,给大家留下一个接地气的投稿邮箱:story@irockbunny.com

当然,如果你有我的其它联系方式,就直接跟我讲就好,省去发邮件的繁琐。

前面讲了太多,下面是正文。

零 毕业季

最近是毕业季,很多人毕业回家,我留在北京,所以要送很多人。昨天晚上送别一个朋友,这是他在北京的最后一个晚上。

“你的宿舍都退了,钥匙也还了,今晚住哪里?”我问。

“我和一个室友商量好了,因为今晚只有我们两个人在宿舍,我们可以轮流在宿舍守着不出去。”

我心想,简直太机智了!

我的朋友叫长颈鹿,今天我来讲讲长颈鹿的爱情故事。

一 长颈鹿

长颈鹿本来不叫长颈鹿,只是瘦瘦高高,脖子显得比较长。

一天,他遇到了一个姑娘。

“喂!”

“喵!”

“喂!!”

“喵!!”

“喂!!!”

“喵!!!”

他们最开始的对话,跟大多数刚认识的人一样,没有营养。

“你怎么只会喵?!那你就叫‘傻逼喵’好了!!”

“你丫才傻逼!!”傻逼喵开口讲话了。

“原来你会说话啊!一直喵喵喵个毛线啊!!”

“你一直喂喂喂个毛线啊!又不是打电话!!”傻逼喵怒了。

“那好吧,那就不要‘傻逼’,叫你‘小喵’吧。”

“看到你,我联想到了草泥马!”

“泥煤!”草泥马怒了。

“嗯,也挺像长颈鹿的……”

于是,草泥马改名叫长颈鹿。

二 小喵和长颈鹿

由于这么一个不太健康的开局,长颈鹿和小喵的交往并不顺利。

他们可以因为任何一点鸡毛蒜皮的事情意见不合,比如坐地铁去人民公园是走S出口比较近还是走B出口比较近,比如食堂大妈头上的发卡的颜色应该叫做紫色还是枚红色,比如路边买的食物是吃完再走、边吃边走、还是拿回去再吃……

他们先是冷战、怄气,谁也不搭理谁。

接着,他们开始互黑、诋毁,斗智斗勇。

然后,他们整天对骂,见面骂,不见面就在手机里骂,骂到朋友圈拉黑、微博删粉、人人解除好友关系,骂道路人皆知。

由于受到有关部门审核,对骂的具体内容不予显示。

后来,也许是他们厌倦了,也许是他们相互之间积累了太多的实战经验,也许是我的观察有误,在他们的对骂中,好像掺入些许奇怪的东西。

长颈鹿开始顾及小喵的感受,在小喵生理期的时候,不管她怎样地无理取闹,长颈鹿都不会做出反击。

小喵开始理解长颈鹿的心思,在长颈鹿玩游戏看球赛的时候,不管他怎样消极应战,小喵都不会积累怨气。

但是,他们依然乐此不疲地对骂。

但是,他们对骂的气氛,开始变得暧昧。

但是,他们的对骂,听起来更像是情话。

我也终于相信,原来骂久也可以生情。

三 他们恋爱了

长颈鹿和小喵在一起了。

卧槽他们竟然在一起了!

他们喜欢在一起做任何有意思的事情。

他们也喜欢在一起做任何无聊的事情。

他们一起吃早饭、午饭、晚饭和夜宵。如果一天有10顿饭,我想他们也一定都会在一起吃的。

他们拉着手走在路上、跑在路上、跳在路上、又跑又跳在路上。我想一定还会有很多其它奇怪的姿势,只是我还没有机会看到。

长颈鹿搂着小喵、抱着小喵、背着小喵、扛着小喵、拖着小喵、让小喵骑在自己的肩上然后小喵紧张的不得不抓坏他提前两个小时起床整理才敢出门赴约的发型。

小喵让长颈鹿搂着、让长颈鹿抱着、让长颈鹿背着、让长颈鹿扛着、让长颈鹿拖着、骑着长颈鹿的肩膀上然后害怕的不得了不得不抓坏长颈鹿帅气的发型。

不在一起的时候,他们用电话聊、用短信聊、用QQ聊、用微信聊、用Line聊、用飞信聊、用Google Talk聊、用FaceTime聊、用iMessage聊、用人人留言聊、用微博私信聊、用Skype聊。如果我有幸知道了更多的聊天方式,他们肯定是已经用过了的。

他们一起去任何地方,教学楼、操场、电影院、博物馆、书店、文具店、百货大楼、人民广场、动物园、美食街、艺术中心、咖啡店、剧院、音乐厅、邮局。我不要列举了,打字很累的。

他们就像是一个人一样。

四 故事的最后

一天,小喵想吃干酪鱼,长颈鹿带着小喵去吃干酪鱼。

之后,小喵想看电影,长颈鹿带着小喵去看电影。

坐在电影院里,小喵乖乖地依偎在长颈鹿的身旁,乖得像一只小猫一样,突然感觉身边的长颈鹿哥哥闻起来很香很好吃,抬起头,凑上去,亲了一口。

然后装作这一切并没有发生。

长颈鹿和小喵的故事就讲到这里,就算你们再好奇,我想说的都已经说完了,其余是秘密。

五 时光机

如果有时光机,可以让这个故事倒过来,大概就是大多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情侣的故事了吧。

因为,开头很美妙的事情,结局并非如此。

就像,结局很美妙的事情,开头并非如此。

全剧终 看见满场空座椅 灯亮起

这故事 好像真实又像虚幻的情景

只是那 好不容易被说服 的自己

借口又顶不住懊恼的侵袭

好后悔 好伤心 想重来 行不行

再一次 我就不会走向这样的结局

好后悔 好伤心 谁把我 放回去

我愿意 付出所有来换一个时光机

对不起 独自回荡在空气 没人听

最后又是孤单到天明

真的痛 总是来得很轻盈 没声音

从背后 慢慢缓缓抱着我 就像你

你和我 还有很多的地方 还没去

为何留我荒唐的坐在这里

(五月天《时光机》)

关注微信公众号的两种方式:

  1. 通过微信手机客户端查找公众号关注:渠老师的睡前故事
  2. 通过微信手机客户端搜索微信号关注:iRB-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