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前,请先拿出笔,回答下面的问题。

  1. 如果有机会见到十年后的自己,你会如何描述现在的状况?(譬如几岁了,正在哪里,做着什么事,有什么牵挂的人,开心吗……)
  2. 你喜欢现在的自己吗?如果十年中会一路丢掉很多东西,你希望你自己性格里,最喜欢的哪个特点不会改变?
  3. 闭上眼,尽情做一个白日梦,你希望十年后的此刻,自己是什么模样?在哪里?正在做什么事?
  4. 你想对未来人生最低谷时候的自己说什么?
  5. 如果十年后爸爸妈妈才能看到,有什么话是你想对他们说,但现在无论如何他们都不能理解,甚至会和你争吵,也甚至你已经懒得说?
  6. 十年后有了孩子,会成为爸爸妈妈那样的爸爸妈妈吗?
  7. 如果有机会和十年后的自己面对面,最想问那个时候的自己什么问题?

以上是嘉倩姑娘在她的书的一开始问我的问题,这本书叫做《我只是没有能力过我不想过的生活》。

初识嘉倩姑娘是因为Christy在朋友圈发的照片,一开始我还以为她是北邮的学妹。

“哇!美女诶!”

“绝对的!我的女神!”

“求介绍!求勾搭!”

“女神已经名花有主了。(微笑)”

“是我邮的姑娘吗?”

“要是我邮的妹子早就被你勾搭上了。(捂嘴笑)”

后来,在豆瓣上找到了她。

后来,知道了“交换梦想”。

后来,找到了她的新浪微博。

后来,发现我们是人人好友。

后来,阅读了她的全部网志。

后来,看了她给甲壳虫拍的广告,她的声音很好听。她说:“既然我们只活一次,为什么不做最喜欢的自己。”

后来,买了她写的书,共五本。并决定,在看完她的书之后,报名参加“交换梦想”采访项目。

下面是我对问题的答案。

  1. 现在的我,将要26周岁。离开家,在北京,身边有一群我喜欢的人和一群喜欢我的人,能抽出时间做自己热爱的事情,仍在追寻自己喜欢的生活和自己爱的人。
  2. 我是一个极度自恋且自以为是的人,所以让我不喜欢自己是不可能的。当然,我也正在努力成为更喜欢的自己。如果十年的时间让我改变了很多,我想一定是因为我变得更好了。如果说我希望我的性格里最喜欢的某个特点不会改变,我想应该是那种莫名其妙的自信和吹毛求疵般的完美主义情节的结合体吧。嗯,我就是喜欢自己这么屌,并希望自己永远这样(或那样)地屌下去。
  3. 穿衣服永远都符合自己的身份地位,谈吐永远都自信满满。在大洋彼岸享受资本主义的高质量快节奏的生活;或在中国的一个气候宜人的小城市,开着自己的咖啡馆,读读书,写写字,画画图,写写代码,拍拍照片,给店里的顾客讲故事,过着高质量慢节奏的生活。
  4. 成功是你在坚持别人坚持不下来的事情。
  5. 爸爸妈妈都很爱我理解我包容我,我怎样决定他们都会理解,况且我一时半会儿也想不出能做出他们不能包容的事情来。
  6. 不会的,我只可能成为像我一样的家长。
  7. 我们的梦想被实现了多少?

十年后再看看……

现在,我可以开始看这本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