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连续阴郁了好几周,下过了几场这几年都没有出现过的大雪,北京终于开始放晴,气温也降到了接近零下10度。看到积雪退去的路面,心里难免激动。标题的语句出自BMW Motorrad的推广视频。自从有了萌萌,我每天会这样问自己好多遍。可想而知,在不能开机车的时间里,灵魂是受到了怎样的束缚。

和萌萌初次遇见是在今年的7月1日,之后和她一起去过雁栖湖、九龙山庄、蒲洼乡、两次百里山水画廊等等,现在的里程已经有3400多公里了。记得人妞家的二手幻影比我家萌萌早买一年,然而也大概是这样的一个里程数。这样的一个事实曾经让人妞进行过反思。

有这样一种说法:汽车承载肉体,机车承载灵魂。我以为这是在调侃“肉包铁”与“铁包肉”的安全差距,直到我不知不觉地深陷于骑行的乐趣之中,才意识到原来摩托车运动真的可以触碰到精神层面。

我的机车启蒙是人妞带来的。一年前的初夏,他买了一辆二手幻影。就像每一个获得新玩具的孩子一样,人妞迫不及待地带我轧车。记得某天吃完冷面回来的路上,我坐在幻影的后座上,马路前方满月初上,异常的大。(我没有变身,但是感觉我的骑士之魂应该就是在那时觉醒的吧。)

慢慢来,比较快。拥有20多年自行车骑行经验的我,顺利拿下了摩托车驾照,并成为了绕杆小王子。(这里要感谢人妞的机车实践小讲堂。)接下来就是一个看车选车买车的过程,这个耗时比较久,就像我当年买电脑或者买相机一样,除了考虑资金的问题,也要考虑机车本身的属性,不喜欢的是不会买的。所以到最后,我与萌萌的不期而遇,只是故事发展的必经节点罢了。

北京今年的夏天异常多雨,这使得我的骑行时间特别宝贵。由于天雨关系,在时间的选择上就非常依靠运气。跟人妞约定的2000公里后开启的百里山水画廊作业,就一直拖到了秋天叶子飘落的时候才得以实施。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我们没少走弯路,总共尝试了三次才得以如愿。

第一次,人妞的摩托车因为长期闲置导致电瓶电量耗尽,好在是中午之前利用了坡道奇迹般地把车子打着了火,才得以出发。但是,到达百里山水画廊时天色已晚,错过了美景。人妞回忆那天时说道:“当我早上发现电瓶没电的时候,我就预感到今天注定会是不同寻常的一天……”

第二次,遇到城北下雨,临时转战G108。人生第一次被蜜蜂蛰,也算是一次有趣的经历。

第三次,在经历过两次打开方式上的错误之后,终于正确地开启了百里山水画廊任务。但是仍有两个小插曲:出发前发现萌萌的尾灯有些松,临时用海绵胶带固定了;人妞的摩托车途中掉链子,幸亏路边卖南瓜的大爷出手相助,使得我们意外获得了摩托车链条安装与调整技巧。由于第一次的探路经验,这次对骑行与休整的节奏把握的比较得当,得以早早返回。

在没有萌萌的时候,我不会拥有像现在一样的自由:整个北京城的地点可以说去就去,无惧堵车。萌萌的存在,弥补了那些我用自行车和公交地铁所无法触及到的区域的空缺。然而,开机车给我带来的已经不只是代步的便利,还有精神的愉悦,以及灵魂的自由。

Life is not a high way. It is a road made of intersections, twists and turns created by nobody else but you. Don’t settle. Go. Ride. Find your own path.

Is your engine running? Good. Embrace that wind. Feel how it can change directions just like you can. And here’s a promise - wherever you’re going, it won’t be boring.

在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第10个)18周岁生日刚过,刚好和西方的感恩节是同一天,这种生日和感恩节重逢的经历已经有好几次了。在刚刚结束的一天中,我收到了50多个亲朋好友的祝福。这个数目并不多,但是对于一个不懂社交且特立独行的人来讲,已经算是不错的了。更何况,这里面不乏各种重量级高质量的祝福。想到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的陪伴,心里难免会幸福感泛滥。

感谢父母的生育养育之恩,让我有机会可以成为现在的我。

感谢每一次不期而遇,一旦相识,便是永远。

感谢你懵头懵脑地闯进我的世界,把一切弄得一团糟,然后毅然离去,让我知道生活竟然可以这样无理取闹。

感谢不断犯错的自己,让我明白就算我的人生就是一错再错,也可以再重头。

感谢你爱我,像大海爱着浪花。

感谢陪我度过(第10个)18周岁生日的你和你和你和你和你,还有手忙脚乱的你。

(哦,被某个可爱的男孩子讨厌了,然而你这么可爱,这种事情我是不会介意的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