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感觉的人,偏要拼命追我,没有比这更讨厌的事了。”

最近心里颇不宁静,直到看到了这么一句话,整个人才舒畅了。

这些日子以来,我一直在追“校花”。“校花”是我给那个姑娘起得代号。

追校花的故事情节虽然离奇曲折婉转动人,但对校花本人来讲,也许并非如此。可我今天没有心情讲故事,具体的情节,等有机会再叙。高度概括一下,就是:巧合,遇见,被吸引,搭讪,暗恋,数据挖掘,讨好,被识破(并把距离保持得刚刚好),继续讨好,校花不冷不热(并把距离保持得刚刚好),继续讨好,校花不冷不热(并把距离保持得刚刚好)……

以上是一个屌丝追女神的标准失败案例,望大家前车之鉴,请勿重蹈我的覆辙。

感情中的不平等关系,总是这么让我伤脑筋。(参考阅读:《我喜欢你,多是因为你长得漂亮。》

我以为我曾经想明白了“为什么我对你一见钟情你却对我好感平平?为什么你暗恋着我我却毫不知情?”类似的这种事情,但事实是:一直到最后,我还是看不清。

班上的学生刘宝最近不太开心,我猜是因为王晓敏。(刘宝是男生,王晓敏是女生,刘宝喜欢王晓敏。)

昨天刘宝主动找到我:贱贱老师,我想调班。

我的第一反应,一巴掌兜他脑勺上:你是二年级了还不认识赵字吗?(贱贱老师姓赵。)

我的第二反应,抹一把嘴角的饼干渣:老师向你保证,以后劳动课你们做手工的时候我不抠脚了,别告诉教导处的张主任,劳动考试你就是做出一坨屎来我都给你满分,好吗孩子?

真心后悔把他的座位放在讲桌旁边。

但出乎意料,面对如此高分诱惑,刘宝不为所动,只是摇摇头:不是因为那个,赵老师。

我松口气,摸摸他刚被我刮了一掌的脑勺:好孩子。那为什么要走呢?

刘宝略显移开脑袋,嫌弃的眼神仿佛在质疑我昨天劳动课后一直没洗手:男子汉的秘密。可以不说吗?

我有点受伤,吃饼干前我真的洗手了:你妈逼你的?

刘宝恼怒,脸上果然带着小男子汉的硬气:贱贱老师,你怎么骂人呢?调班是我想调的,不关我妈的事,更不关王晓敏的事!

哦,我懂了。

我把王晓敏叫到办公室:晓敏,知道老师叫你来是干嘛么?

王晓敏露出一副“哎呀被戳穿了卧槽怎么办”的样子:那个……那个劳动作品不是我做的,刘宝非要塞给我,那么难看怎么可能是我做的呢。

我心里一虚,一脚把垃圾桶踢到桌底下,昨天那堆被我当垃圾扔掉的手工作品还在里面,咳嗽一下故意板起面孔:那你的呢?

她绞动着衣角,脸上两坨潮红(原谅我不恰当的比喻):我给后桌的赖明明了,他昨天课上睡着了。

哦,我又懂了。

大手一挥,王晓敏回教室去了。我赶紧猫下腰翻垃圾。

终于在一堆废纸和饼干渣里找到一个小小的纸盒子,上面“王晓敏”三个字果然比较扭曲。

打开盒子里面有一团棉花,棉花中间是个小小的纸环。

没错,是个纸环。

我把刘宝和王晓敏都叫到办公室。

刘宝一看见纸盒子就炸毛了:我都说了不关她事了,你咋这样啊!

我推开他的脸,晃晃手上的纸环:王晓敏,你觉得这个难看吗?

王晓敏唔了一声,不敢抬头,低低地斜着瞪了刘宝一眼,里面含着“穿帮了你看怎么办吧”的责怪。

刘宝鼓着腮帮,像只随时会跳起来不知轻重的蛤蟆。

我没理他,只是继续问:那你为什么收呢?

王晓敏抬了一眼,樱桃般红润的小嘴张了张终究没蹦出一个字。

我追问:是怕没作业交,被扣分,被老师骂是吗?

她猛地一抬头:是他自愿给我的,我不要还不行,我也说了谢谢呢!

刘宝终于哭出来,紧咬着下唇,两个嘴角深深拉下去,随着委屈的酒窝一起抖动着。

突然我把桌子“叭”地一拍,男孩儿鼻孔伸出来的鼻涕又滑溜溜地缩回去,女孩儿眉眼一耸也准备哭鼻子。

都别他妈哭了。我语气很平静,但他们却听得出或许老师情绪有点儿汹涌。

我指着刘宝,看见他鼻尖儿底下悄悄下滑的鼻涕再次窜流上去:刘宝,你给她纸盒子的时候,想的是什么?

男孩儿抖抖嘴唇:我给她不是让她抵劳动课作业的,虽然我知道她把自己的给了赖明明那个傻逼……

我再拍一下桌子:不许骂人。

刘宝蹭一下鼻涕:他就是个傻逼!自己睡的像个傻逼一样,怎么还好意思要女孩子东西呢!

我捏住那个纸盒子:再骂我就捏烂它了啊!

刘宝赶紧收嘴:行行,不骂了,不骂了还不行吗?我看见我爸给人家开卡车,从城里回来给我妈带了个小盒子,里面是个圈圈,我妈箍指头上可高兴了,我也想让王晓敏高兴高兴。

我放下盒子,转向王晓敏:那你呢,高兴么?

王晓敏一甩手,稚气地,但仍觉得自己颇为潇洒:高兴个屁啊,都穿帮了,老师你肯定觉得我作弊了吧,我真没打算要的,他非要给我……

我扬手打断她,递给刘宝一张纸巾:人家不稀罕,听懂了吗孩子?我相信你也不是想要她一句谢谢,是吗?

刘宝重重擤了一把,委委屈屈地带着浓重不流畅的鼻音:她……为啥不稀罕呢?

我们一起看向王晓敏,她又开始绞着衣角,努着劲儿抿着嘴角,仿佛要爆出一个此生最大的秘密:赖明明拿了我的手工之后很高兴,还说以后只要他有的零食都会分我一半儿。

她貌似没有回答刘宝的问题,但我相信这已是最直白的解释。

那些正处在单恋、暗恋、以及其它不平等感情关系中的小伙伴们:如果你说你爱一个人什么也不图,我想这是天底下最大的自欺欺人了。哪个人不是希望自己爱的人知道了自己有多爱TA之后感动得要死,然后转过头来爱自己爱得要命?你敢说你不希望你所爱的人像你爱TA一样那么爱你?一旦TA做不到,你的心里就会有成吨的委屈说不出来……

当你们被痛苦的单相思折磨得要死不活的时候,是否也曾经用这样的借口来鼓励自己坚持下去:我足够爱TA,我相信终有一天TA会回头看我一眼,继而爱上我,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

又或者是用这样的理由为自己的寂寞开脱:我爱TA,跟TA没有半毛钱关系,我自己乐意,我不需要任何人的怜悯。

事实是,没有任何爱情是不需要回应的。

不然你爱个什么劲儿?爱那种空洞?爱那种幻想?爱那种虚无?还是只是,对方接受了你递过来的一切之后,说的一句谢谢?

当你在爱一个人的过程中,因为被忽视、被拒绝而感到有一丝难受的时候,就请承认吧,你也希望被爱。

如果一个人,连承认自己这点在爱情中的合理诉求都不敢,即使真的让你得到了这份爱情,你又怎么能保证在以后的岁月里不低眉顺眼一辈子?

我们常常希望得到来自爱人的好,而他们带给我们所有的那些温情与感动,都必须建立在TA也爱你的基础上,当你一味责备TA对你不够好的时候,你有没有认真想过这个问题:TA到底爱你不?

说到这里,我要控诉(或许这个词语有点严重)一下那些被爱得很爽的人,你们在享受那些爱情带来的便利时,能不能不要还舔着脸说:都是你自愿的,我可没有逼你。

难道你妈没有教过你礼尚往来这个道理吗?

如果你没有相应的东西可以回馈,那么就请收回你那只无意中索取了太多的臭手好吗?

一旦接受,即意味着太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可能性。

心里脆弱却敏感的孩子们往往就会把这些接受的行为看作是机会,他们就像躲在自己吹起来的一个肥皂泡里一样,当有一天现实的针把泡戳破,他们就会重重地跌到鼻青脸肿。

爱一个人并不可耻,爱一个人所体现出的牺牲举动甚至往往令世人觉得伟大。

但我为你们感到不值。

承认自己不被爱并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可耻、不堪和窘迫。

这种行为其实恰恰证明了你们的伟大,因为你们的爱和勇敢,那个背地里无限索取的人,才显得格外渺小和猥琐。

当一段爱情,你做尽可以做的努力却依然无法将它改头换面时,请改变自己。

这个改变异常容易,因为你只需要把心里的那个名字擦掉就可以了。

留一片白给未来的那个TA吧。

你学了一身爱别人的本领,不要让它无用武之地。

(以上内容改编自《别谢我,爱我》)

我是一个笨拙的人,回看走过的路,是跌跌撞撞不停出差错。所做过的事情,第一次都是失败的:唱一首新歌会跑调,去一个新地方会迷路,玩一个新游戏会在第一关就死掉,做一项新任务会犯错,尝试一项新技能会搞砸……

但我想,跟我一样笨拙的人也有很多:谁不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才找到了正确的方向;谁又不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恋后才知道:哪些在爱情中是禁忌,哪些在爱情中是白费力气,哪些在爱情中能博得心爱的人一个哈哈大笑,然后终于学会了如何才能更好地去爱别人。

由此可见,一个好恋人的塑造必然是和若干人渣的使坏密不可分的。

我只是想对未来的那谁说:我比较傻,经常出差错,在遇见你之前,走过不少弯路,或许还会走更多,浪费掉了本该给你的爱;但这一路我找你也不容易,当我找到你的时候,你可别打我……⁄(⁄ ⁄•⁄ω⁄•⁄ ⁄)⁄

愿大家都能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爱到自己想爱的人。